穿越迷霧的生命微光 —— 12指腸病友桂枝的抗癌啟示錄 五年前,沈桂枝的身體發出了無聲的警訊!她常感到腸胃不適、排便異常,體重甚至開始減輕,她因而踏上漫長的求醫之路。一整年反覆的胃鏡檢查與胃藥治療,卻沒有進步。直到她決定進行自費檢查,才揭開了這場生命風暴的序幕—原來是罹患了罕見的「神經內分泌腫瘤」! 在這次的檢查報告中,她的CgA指數高達500ng/mL,遠超正常標準!在進一步檢查後,確認罹患了「神經內分泌腫瘤」,且是中度惡性G2,原發在12指腸。隨之而來的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。醫師歷經為她手術,外加藥物治療。但沒想到一年之後,又在十二指腸腫瘤發現10公分大的腫瘤!令她難過的是,醫師表示沒有把握能夠繼續為她治療。 她只好轉院,這時血液腫瘤科的醫師嘗試為她化療,試看看腫瘤能否變小。但兩次化療之後,醫師發現化療藥物對她來說沒有效果,又將她轉院,這次改由外科接手。但當時她的腫瘤已經靠近肝及腎的週圍,不得不切除了一顆腎臟與部分肝臟。 在確診後的兩年多來,她與先生在不同的醫院間奔波,不斷轉院、做檢查,嘗試著不同治療。但她的CgA指數仍然高於正常,多數都在1600至1700之間,最高時甚至飆升至2300!看著這個指數,面對醫師「無藥可醫,只能開刀」的束手無策的宣告,她非常的沮喪。在此同時,她和先生仍不願放棄,又去嘗試免疫療法,仍徒勞無功,看不到療效。四肢甚至還出現肉眼可見的腫塊,疼痛感始終伴隨著她,她覺得自己已經走投無路了。 那段日子,絕望彷彿如影隨形!永不放棄的執著,迎來命運的轉折。沈桂枝在醫學期刊上讀到和信醫院核子醫學科黃醫師發表關於PRRT(同位素治療)的報告,讓她看到了一線希望,這道微弱的光芒,促使她毅然從屏東北上求醫。沈桂枝仍深刻記著:「北上當天,我在高鐵上痛到無法坐穩!但奇蹟似地,在完成治療回程的路上,疼痛便已全然消退!」,長期困擾她的胃痛與夜間嘔吐大幅改善,終能擺脫胃藥的束縛。 最重要的是,從2023年8月到2024年1月,沈桂枝歷經了四次PRRT治療。她的CgA指數從驚人的2406奇蹟般地降至93.7,回到正常的範圍之內。 沈桂枝說,許多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病友,一開始因為症狀的無特異性,往往沒能在早期就找到病因!據了解多數病友們平均需花費5至7年才能確診,她雖然也經歷過長時間的折磨,但最終有得到好結果,有如重獲新生般。 沈桂枝萬分感謝核醫科黃醫師、主治腫瘤科鄭醫師及整個醫療團隊的溫柔守護。醫師們為沈女士以最快的速度安排治療,讓她對自己的病情越來越有信心,每次治療後都覺得有好轉。 她的心態很健康,努力尋找治療的機會。正常生活,並不將自己當成病人;她也很感謝這段時間一直陪伴著她的先生,即便醫師都說沒有辦法的時候,先生還是盡力陪伴與照顧,沒有放棄希望,牽手走過風雨的深情陪伴讓人感動。 沈桂枝想分享自己的經驗給每位同行病友,給予大家溫暖力量。她溫柔的叮嚀說,因為走過這段漫長而艱辛的彎路,所以更想讓提醒大家「要相信自己、靠自己。」因為她始終秉持著「不把自己當病人」的堅韌信念,即使治療讓身體變得虛弱,她依然堅持每天出門散步、親自下廚,將熱情投注於熱愛的生活瑣事中。 她始終跨出開朗的步伐,要活在當下!只要心中有光、永不放棄,「其他的都交給老天來煩惱吧!」沈桂枝說。

